爱密林啦~飞驰~

给花匠太太噬肤之火plus的文评

每一次收到长评,都是值得放烟花庆祝的时刻,今天很应景,正值年末,可惜一时间没有买到烟花,当然,这点小事难不倒花匠。

我找隔壁小朋友讨了一盒大红鹰擦炮来放。

在邻居炸了庙一般的抗议声中,我淡定地扫走一地擦炮渣,回到电脑前码一点个人想法。

这篇文是plus,因为老版噬肤之火是我趁着上班间隙拿手机码出来的,是我的第一篇莱瑟文,意义深重,我无数次想过,应该把它写的更好一点,应该把它写的更完整一点,叶子不应该是熊孩子属性,瑟兰的爱不应该来的那么突兀,这些缺点硌着我,相当难熬。

重写这件事应该感谢莞莞,剧情进展,情节曲折,人物性格,故事走向,是我强行占用了她无数时间,一点一点堆积起来的,我不厌其烦地骚扰她,只为了想听一听她对人物性格偏差的看法,她对故事走向的判断,或者更可耻,就是为了问她这句对白合不合时宜。

这篇噬肤之火plus,署名是我,但的的确确,是我们两个人共同完成的。

没有莞莞的鞭策,我绝不会如此勤奋,修改是体力活,真心的累。

再次感谢莞莞。@春天开花的莞莞 ,【你提得动刀,我不敢飘!!!】

咱们再谈谈故事哈,故事接近尾声,每个人真实的想法一一浮现,叶子知道瑟兰真正爱的人是他,必然不甘愿他下嫁领主。

领主的由爱生恨,到现在的偏执决然,俨然不能回头再退回到温和包容的守护者的位置。

瑟兰迪尔下定决心斩断他和叶子之间的联系,完成一个君王的承诺,留在瑞文戴尔。

杜林伦,下一章的内容就是围绕这个善良的精灵展开,关于他的来历,关于神之指,关于他为了叶子甘愿付出和奉献的一切。

那么问题来了,下一章什么时候出现呢……

呃,是这样的,元旦前后,我的私人事件有点,嗯,特别,非常的多,所以拜托大家稍微等我两天哈~~

最后,感谢影妃同学的长评,真的,没有什么比这更好的跨年礼物了!爱你!比心!

 

影妃:

近来考试比较忙,且因为要写长评看的很仔细,多花了一天多时间,也算是迟到了。有感于太太细腻的文笔和行云流水般的剧情,请允许我顺着剧情的推动,以一个读者的角度描述一下我当时的感受和进而引发的思考和启示。由于我真的太喜欢太太的一些语言,因而会有一些引用的部分。
以下正文:

让我们把视线投向密林深处,回到故事的最初。

清冷孤高的瑟兰迪尔是个伟大的王,在他治下的密林王国长期以来宁静、祥和,是与世隔绝的一方净土。而他的独子,带着密林无与伦比的荣光降临到这世上,生来便被他的父王视为王国的未来和希望。瑟兰迪尔在这个儿子身上倾注了太多太多的感情,对于王国延续的责任,亦或是像每一个父亲那样对儿子的深深期待。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下,绿叶并没有辜负Ada的期望,他成为了一位出色的王子,可靠的继承人,一切似乎都是那么的和谐。

然而,是的,我要说然而。在这貌似正常的父子关系中,其实早早的就埋下了祸根,所有悲剧的源头。

精灵的接连失踪,绿叶看到了Ada久违的情感波动,他的父王为此而震怒了。他得以再次见到一个鲜活的,有血有肉的Ada,而不是一个名为精灵王的冷冰冰的面具。鬼使神差地,他问出了在自己心中盘亘多年的问题,他想知道他的Ada有没有深爱过他人。“我爱她,如同爱我的国家”,即使自己的母亲,也没有真正得到过精灵王的爱。瑟兰迪尔的笑容深深印入了绿叶的心,他对他的Ada仍有太多太多的疑问,多到占满了他的心,他却恍然不觉。而面对情窦初开的儿子,瑟兰迪尔内心充满了一个父亲的慨叹和欣慰,对于儿子的异常,他丝毫未觉,又或者说,下意识忽视。

在经历了父亲的死等一系列变故的瑟兰迪尔早就回不到过去了,他在一夕之间成长为一位可以让子民拥戴崇敬的帝王,所付出的代价是难以想象的。痛苦的往事和漫长的岁月带走了他的快乐和热情,他仅剩的,或者说他需要的,是作为一位君王的冷静和睿智。他不希望他的儿子走上他的老路,他对莱戈拉斯的冷漠和严厉是他所能给予的最大的保护。正如文中所说,瑟爹“错在试图挡去所有痛苦,而从不向他表露这一切”,他把对小叶子的爱深深藏在无声的行动中,自以为是最好的。殊不知他日复一日的冷漠给绿叶留下了难以磨灭的阴影。绿叶内心深处的自卑就来源于此。从小,他的父王对他来说就是那么的完美而又遥不可及,他爱他,崇拜他,仰慕他。有时他也会怀疑,是不是我做的不够好,不够出色,Ada才会对自己这般冷漠。这直接导致了绿叶被诅咒蚕食,他觉得自己配不上瑟兰迪尔,永远无法得到他,才想玉碎,只求半晌贪欢。

长湖镇的见闻让纯洁的精灵王子真正入了世。他再也不是那个年少不识愁滋味的小叶子了。被下了咒的精灵,不堪入目的肮脏场面,明亮的珠玉还是蒙了尘。对此,他怒不可遏,又力不从心,因为他发现他对自己的父亲怀有异样的,不伦的情感。他日益无法压制的渴望让他寝食难安。回到父亲身边,更看到微醺的精灵王忆起往昔还是王子的时候,绿叶仿佛看到了当年那个狡黠开朗的瑟兰迪尔王子,而如今只剩下一个冷漠疏离的王。之后,面对Ada为自己选择配偶的执着,绿叶心中的难堪不已,他的内心渐渐被日益增长的欲望和随之而来的绝望所吞噬。当他再也无法隐藏自己的感情,他决心坦白,可换来的却是冷淡,怀疑和失望。

紧接着,就是本文最大的转折点——噬肤之火。(前文为了完整的说明这一切发生的原因,我选择了按照剧情发展叙述,后面我将从单个人物的角度来说,更方便分析。)

莱戈拉斯:

在这个四角恋中最为纠结的想必是绿叶了。他不可救药地爱上自己的Ada,在他刚刚懂得爱恋的感觉的时候,这份感情就被诅咒扭曲。他自卑,却又执着,没有人教他如何去爱。他就像一个得不到心爱的玩具的顽劣孩童一样,想把一切喜欢的事物牢牢攥在手心。越是得不到就越渴望,欲念就像毒瘾,刻入骨髓,让他不能自拔,最终还是沉沦,铸成大错。他明知自己行为多么的疯狂,心魔在胸中滋长,孕育出罪恶的果实,一发不可收拾。他亲手毁了他们的关系,踏碎了瑟兰迪尔最后的骄傲。疯狂的一夜过后,绿叶逐渐清醒过来,开始抵抗诅咒对他的控制。他乞求Ada的原谅,讨好他,向他倾诉自己的爱,但是他还是没有放弃。他的内心深处还存着一丝微薄的希望,瑟兰迪尔终有一日会接受他。可他的步步紧逼只能让彼此更加痛苦,当他意识到这点,在他一次次碰壁后,他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——放手。绿叶成长了,在经历了那么多苦难之后。“艰难困苦,玉汝于成”,古人诚不欺我。他学会了克制,学会了担当,学会了怎样去爱一个人。绿叶以为他的离开能让瑟兰迪尔幸福。瑟爹自己也这么认为,然而他却过的更加空虚。杜林伦的出现,让绿叶看到了Ada眼中的自己。或许他此生都不会释然这份感情,但他依然忍受着心如刀割的疼,离开了。绿叶懂得付出得不到回应的痛苦,他努力地不去伤害爱慕他的杜林伦,可为了能狠下心来离开,他还是伤害了瑟爹。这让我想起了那首著名的诗“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,是用一颗冷漠的心,划出一条无法逾越的沟渠。”诸多误会之后,他知道瑟兰迪尔也爱他,他们中间隔了太多东西,他们是父子,瑟兰迪尔迈不过这道坎,他尊重他的决定。然后他发现领主也存着自己的私心(爱情中很难没有私心,这几乎不可能),给不了瑟兰迪尔幸福,绿叶下决心争取,争取自己和Ada的幸福……

瑟兰迪尔:

瑟爹的感情无疑是最复杂的。他也曾有过无忧无虑的童年,战乱,伤痕毁了这一切。他不懂得爱情,婚姻也是出于政治目的,他穷尽一切做一个好君王,好父亲。他把一切感情倾注到绿叶身上,把他当作生命中的唯一,分不清有什么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,早已逾越普通父子的情感。过去夺走了他的温情,他变得凉薄,但这并不影响他对绿叶的爱,他比任何一个父亲都要爱着他的儿子。绿叶说爱他的时候,他不敢置信。任何一个父亲都不会相信自己的孩子会对自己产生这样的年头。他心存侥幸,觉得绿叶只是一时间分不清依赖和爱,不愿承认儿子看他的那种迷恋的眼神,他想挽回这段岌岌可危的关系。只是他怎么也没想到儿子竟然真的给他喝下噬肤之火。那一夜,他感受到切肤之痛,人生从未如此失败。他不堪忍受这种折辱,想通过了结此生唤醒执迷不悟的儿子,却适得其反。他深知绿叶的性格,他不敢赌。不敢假设如果他离开这个世界,绿叶是否真的会如他自己所说那样随他而去。他就这样忍辱负重的活了下来,可他的人生再次改变了,他再也做不成当初的那个高傲的不可一世的精灵王,他的心碎的连一点渣子都不剩,随着一缕清风就飘散而去了。每当他回忆起过去的日子,那一夜就在他脑海中挥之不去。时时刻刻告诉他你是个被自己一手养大的儿子侵犯的可怜父亲,维拉在上,这罪孽的枷锁将伴他终生,永远无法解脱。他一天天衰弱,尤其是精神上,他的胸膛空空如也,原本唯一拥有的亲情也被命运无情毁去,他的灵魂前所未有的空虚。绿叶的出现让他忆起一切痛苦,他逃避,可当他的儿子不再出现,他又无法适应。原来那是他在漫长岁月中,能让他忘记孤独的,唯一的东西啊,他的绿叶。热情的剖白,像是要把他拆吞入腹的爱与绝望,也开始令人怀念,他推不开生命中仅余的星点温暖,最后能聊以慰藉的感情。情不自禁去找绿叶,思念让他不能自已,可看到儿子和那个吟游诗人亲热。愤怒、不甘,熊熊烈火他胸口蔓延。彼时的承诺,一生的爱永不改变都成了笑话。霎时间,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将他包围。他有什么资格要求他恪守诺言呢?明明是他先那么毫不留情的伤害了他,强装冷漠把他推开,无声的质问他的行为可曾受到良心的谴责。谁又能救赎他呢,连伦理道德都束缚不了心中的这份爱。不管这份爱源于什么。他还是输了,他们都输了,他丢失了自己的灵魂。没了绿叶,怎样活着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同。所幸他心里还剩下密林,他顺从命运准备嫁给领主,不想绿叶却向领主射了一箭。他觉得自己被背叛了,为什么绿叶不再追求自己却还是这么做?只是那个孩子失踪,他还是无法坐视不理,也许他也能体会绿叶的心情了:爱情就是这样,不管对方怎么对你,我们还是这么无可救药的付出,像飞蛾扑火。他看他双目失明,腕上伤痕密布,触目惊心,听他意识模糊还挣扎说着:“我要让他走……去到没有我的世界里……去找到他的幸福……”瑟兰迪尔心疼得不能呼吸,内心的坚冰化作了一摊柔和的水。这个坚强执拗的孩子多么让他爱怜。就这么一夜,他放纵了自己,仿佛他不再是他的父亲,精灵王,只是一个深爱着莱戈拉斯的精灵而已。一夜温存,让瑟兰迪尔更加坚定,他毫不犹豫把自己的心割开,这以后,他只是精灵王,再也不是瑟兰迪尔,就像他一开始和绿叶说的话:“你会得到幸福,我知道。”他的小叶子在没有他的世界里,会找到自由和解脱,为此,他愿意舍弃他自己……

到了最后,我想谈谈为什么我被这篇文深深触动。小叶子的成长,他内心中填满的几乎要溢出来的强烈爱意,以及在追寻爱的过程中,他迷茫彷徨过,失意放弃过,但他终于明白了自己最想要的是让瑟兰迪尓幸福。瑟爹的寂寞孤独,他真的不懂得什么是爱,命运跟他开了个天大的玩笑,可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叶子,默不作声的倾尽所有。一份爱情永远不会走投无路。只要能舍弃自我,成全对方,就能得到心灵的释然和满足。在我的理解里,爱是包容,是付出,是牺牲,也是成全。当这对对感情一无所知的父子明白什么才是对彼此最好的时候,他们就能在一起了,即使他们早已伤痕累累,他们之间隔着伦理,战争,家国,可亘古不变的是爱。“爱情不以合适而发生,不以感动而转变”看到这里我潸然泪下,想起当初的自己。生活中不也是如此么?我是一个喜欢看虐文的人。糖固然可以治愈我们的心灵,但玻璃渣可以让我们在痛的同时加以思考。生活中没有什么人会一帆风顺,我们犯错,我们痛苦,我们挣扎,最后我们会领悟,以伤痕为代价,走向崭新的未来。
 @密林_花匠 
(说点题外话,第一次长评写这么长我也很虚,知道自己驾驭不了还忍不住废话连篇,写的这么烂真是十分抱歉了。有时间可能会精修一下。领主和杜林伦本来也想写,实在没力气了,有生之年可能会写,也可能没有,虽然我真的超喜欢杜林伦。如果随着故事的发展,人物的形象趋于饱满,我能得到一个完整的侧写,也许会单开一篇他的文评,再次表白花匠,顺便催更orz)
关于瑟爹对于叶子爱的转变,父爱如何变成那种爱,我在进行了一个很长的思辨过程后得出了一个结论,有兴趣可以讨论……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。

评论
热度 ( 4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密林_花匠 | Powered by LOFTER